恒量

福华文推荐❶

前些天遇到要福华文的朋友,没想到现在依然有吃福华的,半是惊喜半是感叹。加上在整理盾铁文的时候看着旁边一直珍藏的福华文有些于心不忍,自己可以说看了福华文的大半江山,却一直没有整理个推荐帖子出来。
于是,有了你眼下看到的产物(笑)

福华文的这些推荐都是我的珍藏,文笔都精妙到不可思议就不一一注明了。请务必配合我推荐的背景音乐食用,都是我当初看文时从浩如烟海的歌单里挑出来最符合文章情感的纯音乐。好音乐之于好文,只会助其势绝不会败其兴。

1.《迈克罗夫特·福尔摩斯先生的秘密日记》
无cp
简介:1976年,一个标有‘迈克罗夫特•福尔摩斯先生’的箱子在第欧根尼俱乐部的阁楼里被发现,是上述俱乐部创始人的遗物。内装日记若干,主要关于他那声名显赫的弟弟从事私人咨询侦探起步的那几年。日记用晦涩难懂的密码写成,终于在2008年被破解,并从原来的拉丁文翻译成相对应的英文。这里首次为大家呈现1880年至1900年的一系列缩影。
推荐按:跟随着作者精妙的笔触,带你走进十七世纪,走近那个非凡的、有些古怪的、思想锋利的、对弟弟无奈又包容的麦克罗夫特。
“奇怪的是,我仍然记得他出生的那一天。那日狂风暴雨,公园里一棵古老的橡树被连根拔起。那时就该知道,他注定是个麻烦。”

2.《Can You Hear Me Now? 千里一线牵》
Holmes/watson
作者前言:这是一个零散片段系列,内容涉及侦探退休后各种各样的电话对话,情节随机,无特定时间线,更类似某种纯粹临时起意的玩意——你们已经得到警告了。 
推荐按:推荐阅读时的背景音乐the end of august。作者是KCS,身为福华界的两大基柱,文章质量自然是没得说,笔触细腻而隽永。这篇文里,那一根细细的电话线牵扯的情感,厚重又细腻,不可明说又温情脉脉。微黄色的灯光下,老去的Holmes和Watson隔着沙沙作响的线路交谈笑语,间或是手中书页的翻动声和咖啡杯的轻碰声。
“‘……虽然它们的确会蜇人,那些见鬼的笨蛋……还不会——华生,你到底有没有听我说话?’ 
我在听,一边听一边朝着空无一人的窗外微笑。雨水滴答不休,轻打着窗格,就这么看着世界在绵绵雨意中,以及由煤气和电力点燃的辉煌壮丽的万家灯火中缓缓斗转星移——就像一幅正在呼吸的活水彩画一样。即使福尔摩斯不喜欢它前进的步伐并早早退隐,这依然是一个美丽无比的世界。 
能看着这城市日新月异,能用上帝赐予我的能力服务世人,能每个周末去拜访一个无比挚爱的友人,还能有一只小小的生物在家中,以及在我回家时真正注意到我——对一个人而言,他的人生已经别无所求了吧?”

3.《The Written Front 纸上烽烟》
Holmes/Watson
作者前言:我非常清楚这不可能是史实存在的东西,因为由于他的年龄和旧伤,英国军队不会让他重新入伍。但既然阿瑟·柯南·道尔爵士能玩这一套,那我想我也有资格加入。所以虽然这在历史上不可能存在,在游戏改变事实的范围内我决定继续下去。 
译者前言:这是KCS笔下非常有趣的一篇文章。和不朽三部曲属于同一个系列。和以往细腻深情的描写风格不同,这次KCS以各种各样的便条、电报、信件、电话留言等书信体描写了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后围绕着侦探和医生,还有他们身边的人发生的事。纯粹的侧面描写,但一战烽烟跃然纸上,悲壮雄浑的气魄下,那丝丝脉脉的温情便显得格外珍贵。
推荐按:这篇是下面推的《不朽三部曲》的前传,建议先看这篇。译者说未完结,但是绝对不要担心,丝毫不影响观看的!(真要把一战从头写到尾几乎是不可能的)。照例,推荐背景音乐brothers(一定要搭配音乐食用!!)
这篇文很是泪目,并非悲伤但是真的触动人心,医生将要又一次踏上战场时侦探的描写简直催人泪下。这里截取一部分我最爱的场景:
“启程的汽笛响了起来,列车长开始关闭部分厢门。医生抬头看了一眼,失魂落魄,而福尔摩斯先生的手在他肩头,轻轻把他往车厢的方向推去。 
医生在门口停了下来,转过了身,对福尔摩斯先生露出了一个轻浅的微笑,突然他朝自己的帽子举起了手,手心向外,敬了一个刚毅的军礼。我带着某种敬畏的心情望着医生,福尔摩斯先生明显哽咽了一下——我能看到他的喉头拼命吞咽——然后他微微倾身向前,敬重地鞠了一躬。” 
这是最触动我的一幕,也是看完文数天之后脑中挥之不去的画面,借用译者的话:相知相守数十年,鬓边华发已生,不舍,焦虑,悲伤,担忧,到最后都凝聚成了最深沉的敬意和祝福。因为懂得,所以分离。 此时我眼中所见的不是两个人,而是两座青山相映,不同的姿势,却有着同样的高度,怎不令人肃然起敬。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是当以同怀视之。

4.《不朽三部曲之一:A Case of Immortality 不朽声名》
Holmes/Watson
简介:歇洛克·福尔摩斯和华生医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初次相见,发现就算世事皆变迁,某些重要的东西也不会改变。不朽三部曲系列第一篇。 
译者前言:不朽三部曲系列,是KCS言浅意深饱含温情的代表作系列之一,经过岁月的打磨和洗礼,侦探和医生之间的情谊愈发坚固而深沉。 

万物皆流逝,此情无终结。
推荐按:推荐背景音乐brothers。这三部曲是福华文宝库中最美的珍宝之一了,笔力温情细腻,每个字都足以细细咀嚼。此文承接上面推荐的《纸上烽烟》,一战之后,医生终于平安归来,与侦探再次重逢。“人们曾说一切美好皆有终结——但歇洛克•福尔摩斯从来不会是迎合大众口味的人,他已经用自己清楚证明了这条格言并不能一概而论。 
我们不会真正逝去,在我们的读者心中,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彼此心里。 
而这才是最为重要的事。”

5.《不朽三部曲之二:A Case of Immortality不朽声名》
Holmes/Watson
推荐按:推荐背景音乐one man's dream。这篇是侦探视角,让我们借KCS的笔尖一触这位天才柔软的内心。侦探所有的温柔、所有的妥协、所有的珍视与所有厚重的情感,全世界里,都只系于医生一人之身而已。
“福尔摩斯……我有几天不能起床活动,他们希望我至少再受医生观察两天。”我听见他静静地低喃,抬起了头。 他的双眼仍然轻闭着,我无法从他眼中看出他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 
“但在那之后……” 
他忽然用力握住我的手,直直望进我的眼里……那温暖而别无所求的神色我已经很多年没见了……我知道我现在的表情一定和他如出一辙,而他再次开口时,微笑不由自主的爬上了我的脸庞。 
“我想回家。”

6.《不朽三部曲之三:My Dear Watson 致吾友》
Holmes/Watson
简介:我不知道该如何介绍这篇……可以说我个人讨厌角色死亡,但这篇是个例外。这篇写作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治疗我因为上周一位挚友因癌症去世而导致的悲伤。它花了我两周完成,我对里面的某些部分依旧不满意,但我恐怕已经修改了太多次。我为这篇文章的悲伤内容提前警告和向读者们致歉,但我竭力使之只是显得忧郁而不是压抑,因为对信徒而言,死亡虽然会让人们暂时感到绝望,但它其实并不意味着一切的终结。
推荐按:推荐背景音乐legend of 1900: playing love。此篇身为不朽三部曲的结束,在世间彼此扶持彼此相依的两位老者也是时候迎来终章,请备好纸巾并且务必在我推荐的背景音乐下观看。人世间最后的岁月,最美好而宽慰的,便是有你始终在我伸手就能触到的身边、在我闭目就能看到的心里。
“他的目光逡巡在我的脸上,柔和了下来,仿佛想要用心记住我每一个表情,即使他毫无疑问在过去四十六年里早已熟知我的每一寸,即使闭着眼睛也能想起我的面容。虽然我不需要用这种方法去记住他,然而我发现自己依旧在做同样的事,某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令我在他中断之前无法停止对他的凝视。不管想要找的是什么,显然他最后终于满意了,因为他的眼睛闪烁着微小的温暖光芒,再次对我微笑了起来。”

写到这里,突然很是感动,悲伤温暖宽慰惆怅不舍种种感情复杂到无可名状。请相信我的推荐,绝对绝对不要错过不朽这个系列,很多情感,不止美丽在它青春正盛的甜蜜时光,更是温暖在微黄日暮的相守相知里。
KCS是我最爱的一位福华文作者,她的笔触有种静水流深的厚重和深情,温暖却绝不无力,细腻又直指人心,挟裹着十七世纪伦敦薄薄的烟雾和马车跑过街道的车轮声,带着你在221B轻轻坐下,看着水汽从手里的热茶上缓缓氤氲,听她给你还原最美好的侦探与医生。

又及:推荐绝对没有到此为止,我的珍藏里还有太多的好文没有推荐,只是在不朽之后,我希望留下一些余韵去回味。那么,我们下篇推荐里见。

评论(26)
热度(32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恒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