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量

【宸汐】结鸾俦*


‖灵汐没能穿嫁衣给九妹看一直很遗憾,我来补上嫁衣洞房!(撸袖子)
 
 

· 三月初二,冲马(壬午)煞南,宜祈福、婚嫁、求嗣。

   

“娘亲……”念儿拽一拽她的裙角,团子般玉白的脸颊气得鼓鼓,眼里却汪了两包泪,可怜巴巴地将她瞧着,“念儿好想青瑶姨母,半日都好您就陪我回桃林吧,”一厢央求一厢举起只小手,另一手仍紧紧抓住她的裙袍,努力板正小脸学了她父神形容,一字一顿道:“念儿可以发誓再也不喝云风偷偷给我的桃花醉了,娘亲你就依了念儿吧。”说罢又去拉她双手,糯声糯气晃了一晃道:“娘亲……”

“你这孩子……”灵汐合上丹炉,哭笑不得地轻点她额头,“三日前才见过你青瑶姨母如何就那么想念了,定是承晏又撺掇你什么捣蛋主意。”念儿扁着嘴拱进她怀里,扬起脑袋道:“才不是,念儿可是有军令的,爹爹他说——”小团子猛地反应过来,忙伸手捂了嘴。

“你爹爹?”灵汐眯起一双凤眸,盯着她诱哄道:“念儿乖,告诉娘亲你爹爹这两日常常不在殿中是去了何处?”

念儿看她一眼,绞一阵衣袖,又看她一眼,百般为难,小眉头几乎拧成结,犹豫半晌才小声说:“我答应了爹爹不说与娘亲知道的,爹爹说了身为神女要言出如令,不能耍赖的。”

灵汐失笑,“不说便不说,我倒要看看他有何好遮掩的。 ”说罢伸手戳一戳女儿脸蛋笑道:“说好只去半日,到了桃林不许闹着要你青瑶姨母抱,她怀着身孕经不住你闹腾。”

“哎,念儿知道啦。”小团子脆生生应下,急急牵了她的手道:“那我们快些去。”

“急什么,”灵汐抱起女儿笑道:“你青瑶姨母又不会跑。”

              

             

        

正是三月芳菲时,桃花浅绯深红,灼灼铺了数里,弗一入桃林只撞得馥郁满怀,唇齿鼻息皆是清甜桃花香。念儿自她臂弯间跳下,欢呼一声跑过木桥,也不顾花瓣滚了一头一身,撒欢的小兽般便跑便唤:“青瑶姨母云风姨父!花蓼舅母承晏舅舅!念儿来看你们啦!”

灵汐追她不及,等进屋才瞧见她早已倚在了青瑶身边,将青瑶的肚子望了一望,又瞧着她认真道:“姨母肚子里是个小弟弟还是个小妹妹?”青瑶揽了她笑道:“念儿想要弟弟还要妹妹?”

小团子歪着脑袋想得认真,半晌欢喜道:“都想要!”青瑶摸一摸她的小脸笑道:“这却要去求你娘亲,生许多弟妹同你玩可好?”话音落时灵汐正好拂了帘子进来,听到这句脸上有些挂不住,撒娇般埋怨道:“师姐自打肚子里揣了小狐狸,倒是一日比一日活回去了,惯会打趣我。”

青瑶拍拍念儿的小脑袋柔声道:“花廖在西边林子里,念儿先去找她玩好不好?姨母与你娘亲说说话。”念儿点点头,乖巧行了个礼便匆匆朝外跑,青瑶望着她的小身影笑出了声,转头看着灵汐笑,“真是与你当年一个性子。”

灵汐携了她的手笑道:“哪里像我了,念儿那说一不二的性格倒是像极了九宸。不说我,这才三日未见,师姐怎么又清减了?”

青瑶轻抚隆起的小腹笑得温软,“小家伙太闹腾了,这要是生下来,定是比念儿还要调皮捣蛋。”

“才不会,”灵汐依在她身边笑道:“师姐是四海八荒最温柔最好的,这小家伙也定是乖巧讨喜的好孩子。”

“你这张巧嘴呀……”青瑶弯唇一笑,“还说念儿不像你,看看这桃林上下,哪个不被她一张小甜嘴哄得牢实。”笑罢又握了她的手认真道:“其实今日有要紧事与你说。”

灵汐见她形容严肃,忙正襟坐了,忐忑间只见她取了偌大一个锦盒搁在几案上朝她一推,笑意盈盈道:“打开看看。”

锦盒弗一打开便有氤氲瑞气,灵汐定睛去瞧,这一看喉间倒似哽了团棉絮,软热温煦,直哽得她眼圈飞红。

九重锦绣飞晴虹,机巧回纹散赤霞,盒中的东西她怎么不识得?穷荒火蝉丝织的缎,其上满绣的花枝双喜、龙凤回文,她一针一线绣了三百年。

青瑶怜惜地瞧着她,“你自己怕是也猜到了,是九宸的意思,灵汐……”见灵汐泪眼盈睫,青瑶也眼眶酸胀,“他前日来这嫁衣留与我,言道他亏欠你诸多,只这一桩却还能弥补些许,让念儿诳你来桃林也是他的意思。”青瑶拭了拭眼角柔声道:“他让我问你一句,虽迟了三百年,可还愿为他穿上这嫁衣?”

灵汐抚着锦缎良久,转头对师姐笑了一笑,眼眶里盈满了泪,要强忍着,却还是走珠般滚了满腮,“他个木头……我又怎会不愿……”

青瑶侧身拭泪,又转身揽了她笑道:“快收一收泪,难不成要顶着两双肿眼泡来待他看笑话?”灵汐又哭又笑,“那又如何,我被他瞧了笑话的次数还少吗?”

青瑶拢了她鬓发道:“这便是说傻话了,一生只得一次的嫁衣,自然要穿得风光漂亮。云风和承晏被我打发去七星娘娘①殿里讨红缎,”见灵汐张口欲言又笑道:“我知你只想安稳度日不想大张旗鼓,别处也罢了桃林却不同,”青瑶抚着她的发喃喃道:“林中桃木皆是师父手植,桃木披红,也权作他为你送嫁。”

灵汐哽咽难言,只含泪点头,春风含笑卷了花瓣入室,姐妹二人望向窗外,日光明艳,春风含笑,屋外桃花靡靡开得正好,端得一派温柔春光良辰好景。

     

          

  

        

申时落霞染了半边天,层林尽披了红缎,织女采霞光飞虹织就的绸缎雾霭千条,将天上绯红霞彩掩得本分颜色也无。

灵汐坐在屋中,心跳紧一拍慢一拍,忧心九宸是否又被麻烦牵绊,正胡思乱想间听到屋外两人小声说话,有软糯童语脆声问道:“我爹爹什么时候来迎娶娘亲呀?”另一个稚气女声嘻嘻应道:“我听承晏说吉时定了申时,我酿的百年好酒,今日便都拿出来。”“我也想喝……”女声顿了一顿,又悄声道:“你爹爹今晚来迎你娘亲,断会把你留在这桃林,我偷偷与你喝半盏,睡一日咱也不怕,隔天再叫承晏送你回去,你娘亲一定不知道。”听着话语声嬉笑着渐远,灵汐失笑,心下忐忑也去了大半。

身上嫁衣厚重,她正想倚了桌子趴一会,手臂还未放下便听到温醇笑声,“灵汐可在屋内?”又听得青瑶含笑道:“等了半日,我听屋内响动,灵汐怕是已急得百爪挠心。”

灵汐慌手慌脚爬起来,刚拂好衣摆上褶皱便听到木门吱呀一响,抬首望过去,只见九宸一身红衣立在门口,怔忡将她盯着。灵汐呆呆回望他,九宸性子清冷,衣袍也多是冷色,她活了三世还是第一次见他穿这等艳色的衣服,窗外红霞雾霭映着他一身喜袍,愈发显得容色逼人,她张了嘴直愣愣将人瞧着,直待那双朗朗星目逼近过来才猛然回神。

“都道女子穿嫁衣最美,我原本不信……”九宸将她扣在怀里呢喃,低头瞧一眼她,手臂一点点小心收紧,鼻尖对鼻尖地看着她。“日后不许你穿红衣了。”想了一想又道:“只许穿给我一个人看。”话虽霸气十足,可尾音却软软失了势,温温热热地贴着脸颊拂进耳朵里,灵汐脖颈登时红了一片,她索性将自己埋进他怀里,脸贴上他胸前微凉锦缎,这才觉出满颊滚烫来,她涨红了脸仰头啄他下巴,小声道:“那你抱我回从极渊,我便答应你只穿与你一人看。”

回去的路上九宸纵云飞得迅急,灵汐搂了他的脖子将脸贴在他肩头,小兽般轻轻嗅着他身上熟悉气息,心里一酸又一软,眼泪涌出来,很快便浸湿了那一小片布料。

“怎么哭了?”九宸停了云头,手足无措地看她,眉眼低低,爱怜又愧疚地低声问道:“可是怨我来晚了?”

“我是欢喜极了,”灵汐笑着摇头,任由他伸手替自己拭了泪,凑上去吻他喉结,“不晚,什么时候都不晚。”九宸颤了颤,将她抱得愈发紧。

云头落在从极渊,灵汐瞪大了双眼,殿前殿后英英芳菲,竟是开了一整片桃林,衬着纷飞白雪,更显花瓣娇美玲珑。

“这……你却是如何做到的?”

“我讨了女夷娘娘②的鼓泉,养在树根下,便是极寒也能常年盛放。”九宸弯了眸看她,“可喜欢?”

灵汐到底还留着孩子心性,惊喜之下松开他的手纵出去,绕着桃枝只管赞叹。九宸笑看着,她高兴,莫说一片桃林,只要她想,便是要将女夷娘娘整片百花园讨了来,他也半分不犹豫的。

“我道你为何叫念儿将我诳出去这许久。”灵汐仰头嗔道:“原来悄悄为我备了这么一份大礼。”九宸笑携了她的手,“进去看看?”

正殿里铜枝的灯台上,燃着十九根儿臂粗细的巨烛,璀璨火光映亮一室喜色,堂上贴的喜字熠熠生辉, 殿内披红挂彩,仔细瞧却不是天宫绚丽的流云缎,布料朴素,囍字也剪得稚拙,却看得灵汐心尖软成一滩糖水,温温润润倒流入眼,泪眼朦胧里看到九宸将她望定,目光莹然,眼中情意蓄得满万里山海。“布料是我自凡间采买,囍字也是我亲自剪的,确实简陋了些,我原该许你四海同贺的风光大嫁,如今却委屈你女儿落地才能披得这嫁衣。”他眼底漫起一层浮光,极专注看着她:“我这一生,对得住天地华宇也对得住四海八荒,唯独对你不住,教你吃这许多苦头,却无可偿还——”灵汐掩了他口道:“胡说什么,你为我吃的苦头又岂在少数?你我夫妻本是一体,何来对得住对不住之说,若你觉得亏欠我……”她眼波流转,笑得狡黠,“这一世可不够赔我的,下一世,再下一世,你可都得赔给我。”

“娘子说得是,”九宸倾身向前,从她额头吻到鼻尖,“三世怎够?生生世世,我都是你的。”

灵汐涨红了脸,一颗凤凰心也似生了双翅,在胸口扑腾乱撞。他这么说,她便信,信他生生世世都会伴着自己,永不分离。

          

        

         

   

床前燃着红烛,隔了一层纱帐,筛出细密温热的红光,将帐中人影柔柔笼住。喜服凌乱散在床榻,红锦上绣满的桃花晃在烛影里,一点一点渐次开放,迷离涟滟,九宸的吻同烛光一并落下来,细密又缠绵,潮水般漫过她全身,灵汐羞得不敢睁眼,却又忍不住不去看,双睫颤颤,蝶一般落在他唇间。

烛花开合,锦帐流春,低吟浅哦间灵汐听到九宸低喘,“再为我生个孩子可好?”灵汐拥紧了他,听到心间层叠花开,脉络清晰,一叶一瓣舒展开皆是深沉爱语。

“好……”

红烛且还高照,这一世也正漫长,鸾俦凤侣随蝶使,烂漫芳游日三四,无论是人是神,一生里再多兜转,只要能和对的人携手一世,苦涩酸甜,都是为了拢就最后的圆满,酒酿千日,才有得扑鼻芳香,闻者皆醉。

     

       

     

          

   

  

  

*

“念儿真的要有弟弟了?”

“爹爹骗你作甚,以后念儿便是长姐了,不可再整日贪吃贪玩,要为幼弟做个表率,要勤加——”

“表率明日再做好不好?”小团子扭股糖似的缠进她父神怀里,“爹爹偷偷带念儿下凡去吃炸糖糕可好?”

“……”

“好不好嘛?”

“不许告诉你娘亲……”
 
  
  
 
  

*:结鸾俦,取自丘浚《花游篇》中的“鸾俦凤侣随蝶使,烂漫芳游日三四。”

注①:七星娘娘,有织女之称,亦是情侣的守护神。

注②:女夷,统领群花,司天和、长百卉、主春夏长养之神。

 

评论(35)
热度(73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恒量 | Powered by LOFTER